2011年8月6日

AA04身體,一個生命的課題

基礎人體解剖學觀念
基礎人體解剖學觀念包括:解剖姿勢(anatomical position)、部位名稱(regional names)、人體的軸(axis)與面(planes)以及方位術語(directional terms)。

一、解剖姿勢anatomical position與部位名稱(regional names)
解剖姿勢為身體直立、兩眼平視、兩間下垂、手掌掌面向前。解剖學在描述身體各種結構方位,均以此種姿勢作為定位基準(楊琳、高英茂等,1996)。解剖姿勢與部位名稱請參照下圖1。


圖1 解剖學姿勢與部位名稱
圖片來源:Gerard J. T.(2000 : 08)

二、人體的軸(axis)與面(planes)
軸與面是描述人體器官形態,尤其是敘述關節運動時常用的術語(柏樹令主編,2001)。人體可虛擬三個互相垂直的軸,即垂直軸(vertical    axis)、矢狀軸(sagittal axis)與冠狀軸(frontal axis)。垂直軸:上自頭側、下至尾側並與地面垂直的軸。矢狀軸:自腹側面至背側面,同時與垂直軸呈直角交叉的軸。冠狀軸:或額狀軸,方向為左右方向與水平面平行,與前兩個軸相垂直的軸(柏樹令主編,2001)(圖2)。


圖2 人體的軸與面
圖片來源:徐淑媛譯(2000 : 2)

人體的面亦有三個:即水平面(horizotal plane)、矢狀面(sagittal plane)與冠狀面(frontal plane)。如圖2-1-9中之C、D、E所標示之平面。

三、方位術語(Durectional terms)
人體方位術語是依據解剖姿勢為基準,所訂定出的常用人體方位名稱,以作為身體器官位置與方向之統一描述。方位術語如下圖3、圖4所示。

圖3 方位術語
圖片來源:Gerard J. T. 2000 : 11

圖4 方位術語表
圖片來源:Gerard J. T.2000 : 10

參考文獻:
柏樹令主編(2001)。系統解剖學。北京:人民出版社。
楊琳、高英茂等(譯)(1996)。格氏解剖學。瀋陽:遼寧教育出版。(Williams, P. L. 1995)
Gerard J. T. (2000). Principles of homan anayomy (9th ed.). New York: John Wiley & Sons, Inc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